首页     关于义派     影响性论坛     传媒沙龙     公益律师联盟     NGO支持     English    
   义派成员       义派文化   
  义派公益中心

行政救济与国家赔偿中心
环境保护与公共健康中心
征收拆迁与城乡平权中心
宪法落实与人权实践中心
志愿行动与社会责任中心
学术研究与制度变迁中心

  媒体对义派的报道
  给义派留言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留言板  
  消息订阅
 
  搜索站内文章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4859865
  昨日访问量    2528

  友情链接
   
   
   

记者诉中国冶金报名誉侵权案一审胜诉

                                            --因揭黑受辱记者赵卫民为自己维权打官司获胜
 
  (中国深度调查网 记者方向 通讯员北宣)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赵卫民起诉中国冶金报社、谢国飞侵犯名誉权一案一审已经结束。朝阳区人民法院判定中国冶金报社、谢国飞向赵卫民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其名誉。
 
  2009年5月20日《中国经济时报》刊发署名为赵卫民的文章:《“黑矿山”四天内涉嫌隐瞒两起矿难》。文章指出,西林钢铁集团持股的翠宏山矿业公司在无证条件下采矿,涉嫌隐瞒“5.9”“5.11”两起矿难事故。2010年2月22日,《中国经济时报》又刊发了署名为赵卫民、龙昊的采写的文章《西钢改制谜团》,该篇报道主要涉及了两个问题,首先价值上千亿的翠宏山铁矿在改制时未按资产进行评估,而只是将开采时的实际投入作为估价,西钢以此为名,仅以缴纳3.1亿探矿权价款就获得了价值上2000~3000亿的优质矿产资源,涉嫌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同时,在改制时,西钢的33位管理层为获得30%的股权,挪用了员工的安置补偿金注册了百佳公司,在西钢改制2年后,按照事先设定,以原价购得改制时西藏海特持有西钢的30%股权。sdiaocha.com
两篇文章相继发表后,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同时也触及了西钢的敏感神经和软肋。在多次“辟谣”无效引发记者热议的情况下,西钢将中国经济时报社、赵卫民告上了法庭。5月10日,原告方所在地的黑龙江省伊春市西林区法院判决《中国经济时报》与记者赵卫民败诉。但法院的宣判并不能使公众及广大媒体信服。7月20日,二审法院伊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审理后维持一审判决,判中国经济时报和记者赵卫民败诉。
  2010年7月26日,中国冶金报社主办的中国钢铁新闻网刊登了署名为中国冶金报记者谢国飞的报道:《独家破解西钢改制层层谜团》。文中采用了“媒体炒作推波助澜”、舆论“乱象”试图影响司法公正、“舆论监督?还是‘文墨杀手’?”等标题;同时还使用了“臆想”“蒙太奇”“偷换概念”“编造”等词汇;用“赵卫民及中国经济时报是否与中汇大地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等语句段落。言辞直指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赵卫民本人。
经过多方查证后确认,冶金报发文署名记者谢国飞乃西林钢铁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中国冶金报发表《独家破解西钢改制层层谜团》的文章中,多次使用侮辱性的词语对他进行人身攻击。随即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赵卫民将中国冶金报社和谢国飞告上了法庭。
  经朝阳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定,中国冶金报社、谢国飞在《独家破解西钢改制层层谜团》一文由于报道事实足以令读者产生错误的判断和认识,严重影响了赵卫民的工作和生活,从而对赵卫民的社会评价造成了消极的影响,文中内容侵犯了赵卫民的名誉权。赵卫民要求中国冶金报社、谢国飞恢复其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谢国飞以记者身份撰写文章系职务行为,故本案民事责任由中国冶金报社承担,并没有追究谢国飞个人的侵权责任。
 
精彩评论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可以发表评论。

   
 

Copyright ©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版权所有   
    首发作品,网络转载请注明,书面转载请联系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2号楼1618室 

  电话:010-84608010  传真:010-84608030

京ICP备13015155号-1